Dependent Origination

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

Posted on: December 8, 2014

很好看 很多Idea 不是那种在网上左一篇右一篇没有任何小公司的经验 从大谈小 要不就是读了两本书就出来说的文章 比如一开始说公司就是要垄断 比如说不要disrupt 比如谈到power law 提到不管你有多聪明 从成长和财富的角度讲 你都不一定应该创业 因为跟上一个高速成长的公司这两点上你的收获都会更大 有的idea我没想过 有些我想过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所以觉得很好看 有很多thought provoking的idea 是难得的读书经验 仿佛真的在和一个更聪明 更智慧的人对话

后半本没有那么好看了 因为一部分在谈clean tech 具体的细节我不太知道 原因也不太明白 一部分开始谈未来 谈人类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 有点飘忽 有点形而上了 前半部分谈internet startups, startups for consumers 这是我自己也浸润了将近十年的领域 观察了十年思考了十年的领域 觉得格外吸引人

现在 互联网突然变成了一个非常时髦的领域 有无数的人在涌入 不管专业有没有关系 不管时代的前景怎么样 一方面行业的繁荣对大家都是好事儿 另一方面 人虽然多 大浪淘沙 淘汰的人 损失的career也会越来越多 更不要说如果bubble破了怎么办了 就好像谁都能说话 谁都能写字 写小说 但是坊间充斥的是烂七八糟的小说 真的好的 耐看的 会被后人记住的 少之又少 是需要talent 努力和运气才能达到的 在一个浮躁的时代 在一个bubble越来越大的时代 紧紧地记住保护自己的永远是自己的才华和眼光

有一次华源开会 一个刚认识的男生刚来 问我有什么好听的吗 我说陆奇的讲话不错 他是个thinker 男生反问我thinker有什么用 我无言以对 男生接下来说 我要去听李彦宏的talk 我说我对这种套路talk没兴趣 先走了 他说你怎么能不听李彦宏的talk呢 百度多火啊 我又无言以对 只能笑笑先走了

任何时代 那个肯思考 尤其是能够思考在时代的前面的人 永远都是世上最稀缺的人 而且和大家想的最不一样的 这个人常常也是富得流油的 hoho

Leave a Reply

December 2014
M T W T F S S
« Nov   Jan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Twitter

  • is looking at other people's intentions, not their capabilities, and feeling much happier every day :) 11 months ago
  • is planning on how to spend the next two weeks until the new year, at home. 11 months ago
  • is going to have human company for Thanksgiving; a rare event for the past like twenty years. 1 year ago
  • living by myself again; a strange feeling in a bustling city with thirteen million people 1 year ago
  • just came back home after sixteen days on the road; when i set out, the plan was a mere three-day trip 1 year ago

Flickr Photos

IMG_2057

IMG_2051

IMG_2048

IMG_2044

IMG_2042

IMG_2035

IMG_2033

IMG_2030

IMG_2028

IMG_2024

More Phot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