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Origination

In the Plex

Posted on: June 8, 2014

蛮好看的 看完尤其感到自己和G简直是有数不盛数的联系 第一个部分讲它的搜素引擎 前面上市之前那些人 我至少见过三分之一 更不要说后面和G的因缘了 更不要说这次我为什么要看这本书了 但是我们的因缘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 千丝万缕 却又没有哪一条强到能够把我们拉到一块儿去 世间事常常是这个样子 业力 尤其是共业的力量 我们只能follow

书涵盖的时间从1996到2011 正是我自己上学毕业再上学再毕业然后工作换工作再换工作的时间 所以很多事情我都有亲身经历 有些还是在他们的竞争对手方的亲身经历 看起来格外感同身受 第一更加深刻的体会自己当年的错误 当年刚工作 好朋友夫妇一再的叫我去G 当时我和自己的小公司的team处得特别好 不愿意离开 但是从career角度讲其实应该走加入G 当时自己有一个后来被证明大错特错的想法:G都上市了 没什么意思了 其实看到书里写的一个又一个重量级的产品 从google translate到chrome到android到google play 更不要说gmail map, google drive and google apps 还有自家设计的服务器 自家设计的data center 后面几年的天地如此之广阔 产品一个一个数起来 让自己对错误的认识体会更深刻 上市是一个帝国的开始 而不是结束 一方面从小创大 另一方面从大也可以变成更大 这是两个不同的过程 所需要的skill sets略有不同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上了市就万事大吉了 后面还有很多可以搞的地方 自己不知道的东西 不要以为就不存在了 一方面要学到谦虚 另一方面也要学到从更大的层次上思考一个公司产品线的发展 这个东西大概就是vision 学校里不会教 都靠自己来的

第二也和vision有关 因为书里谈到很多G的重要产品是怎样从内部开始 然后怎样说服高层获得自己需要的资源 然后上线 发展壮大的 这么些年过去了 我们可以回头看看自己在当初是怎样看待那些新产品新技术的 自己当初做了哪些判断 自己会不会做当事人所押的宝 这个过程中产品经理的作用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那些有自己的想法 然后又把自己的产品发展壮大的人 都成了公司的高层越来越重要的人物 具体可见有人想啊想的觉得在一个open source的browser占了几乎半壁江山的时候说服了the troika that G需要自己的浏览器 这个人还是很厉害的 人家2005年入职八年后后来独揽G的两个最好的产品是有原因的! 这个就是vision 回头看我自己有看对的 看对的基本上都从中大赚 倒是没有看错的 很多东西的价值基本上一出来就认识到了 有几样东西不应该忽略却被我忽略了 没有花时间精力去了解判断 这里面最大的就是android 主要原因是我作为作为一个曾经等待iPhone一代机的demo而泡在网上的资深果粉 一直在用iOS android被买的时候 我都忘了谁了 跟我说他们做机器人儿的 然后我就没管过了 那时(2008)还有个同事超级迷恋android 但是我都没在意过 再后来就发现自己的失策了 android如今如日中天 我要反思一下自己眼光的局限性了 最近对新闻关注不多 当然主要是这年头胡拽的人太多了科技媒体灌水的变多了噪音太多了 但是还是应该爬拉爬拉找几个信得过的好好研读一下

这是我觉得这本书为什么有意思 它好像标准答案 把过去几年里面当时可能纷纷扰扰众说纷纭但是你却要从中发现定解从而决定自己跳到哪家公司的那些混乱都消灭掉了 看了仿佛觉得历史就应该这样发展 科技就是这样无可避免的改变我们的生活的 可是同学 不要忘了当时 当时都是相当混沦的 看得出来(正确)趋势的 感觉得出来(正确)趋势的 都是后来的牛人 还有无数的人 或者说每个人当时都有自己的观点和自己认定的趋势 只是时间证明他们都错了罢了 所以有答案可以来对一下 就变成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儿了

Leave a Reply

June 2014
M T W T F S S
« May   Jul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  

Twitter

  • is emptying trash and happily discovering the available disk space now ranks at 100G+. 4 days ago
  • is looking at other people's intentions, not their capabilities, and feeling much happier every day :) 11 months ago
  • is planning on how to spend the next two weeks until the new year, at home. 11 months ago
  • is going to have human company for Thanksgiving; a rare event for the past like twenty years. 1 year ago
  • living by myself again; a strange feeling in a bustling city with thirteen million people 1 year ago

Flickr Photos

IMG_3517

IMG_3515

IMG_3505

IMG_3497

IMG_3261

IMG_3260

IMG_3255

IMG_2736

IMG_2733

IMG_2629

More Phot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