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Origination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Posted on: August 21, 2013

千万别花钱买 太不值了 其实就跟二十几篇长微博似的 而且我看过很多比他写得好的长微博 如果没花钱的话 你就有可能认为他还是蛮会说话的 这个主持人不是白当的 多年的历练真的是有效果的 说话是门大学问 俺娘从小就这么跟我说 一定要学会说话 非常感谢俺娘的教诲 我好像至少成长成为了一个在需要我小心说话的时候还是能够小心说话的人 而且大多数时候都能说对方爱听的话 只有在少数情况下 主要是自己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 会开始说一些没有经过处理的实话 随着年纪的增长 这种情况越来越少见了

有些情况书里举了很好的例子 印象最深的是他说应该怎样提要求 不要提要求只提需要对方为你做什么 而是要描述对方跟你一起做了这件事之后对方能够得到什么 他的具体例子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太油滑了 但是想必他所从事的行业和我们这些思维清楚闲话少说的工程师们是很不同的 我想不需要进入娱乐圈 光是和我妈说话 我就大概需要蔡康永先生的方式了

另外他说如果尖锐的问题问不出口 可以倒推几步问 比如你是不是在吸毒 这个问题虽然你很想问 但是太intrusive 可以考虑问你是不是离了婚日子很难过? 这样别人会感受到你的关心 你可以继续下去那你是因为太难过了而去吸毒吗 这样子 我好多时候有这个问题 其实很想帮助朋友的 而且心里也知道大概是怎么回事儿 但是会因为不知如何开口而只能什么都不问什么都不做 希望以后能有用武之地

他其他的tips我的印象没有上面那么深 因为基本上我自己都有发现 比如适当的重复对方用过的词啊 比如要想和别人聊下去不要老是讲我开头的句子啊 比如说话的时候不要怕空档 给别人足够时间思考和回答 比如问题短 具体 但是open-ended 让对方好切入但是又很容易讲得多 彼此了解加深 比方问题要经过思考 尤其是观察对方的言谈举止发现对方可能最渴望或者现在最感兴趣的东西来发问

今天我和一个朋友出去吃午饭就讲了三个多小时 回来工作有一定要完成的事情 只好加班到九点 这是谈话going well的情况了 但是我发现自己有时候还是会讲让谈话终结的话 比方说我们大学同学前一阵子搞了个微信群 和几个同学正聊得开心 但是由于自己的应对能力有限 不小心做了一次terminator 所以功力还不够 还需要继续历练加分!

Leave a Reply

August 2013
M T W T F S S
« Jul   Sep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Twitter

  • is emptying trash and happily discovering the available disk space now ranks at 100G+. 4 days ago
  • is looking at other people's intentions, not their capabilities, and feeling much happier every day :) 11 months ago
  • is planning on how to spend the next two weeks until the new year, at home. 11 months ago
  • is going to have human company for Thanksgiving; a rare event for the past like twenty years. 1 year ago
  • living by myself again; a strange feeling in a bustling city with thirteen million people 1 year ago

Flickr Photos

IMG_3517

IMG_3515

IMG_3505

IMG_3497

IMG_3261

IMG_3260

IMG_3255

IMG_2736

IMG_2733

IMG_2629

More Phot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