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Origination

A New Earth: Awakening to Your Life’s Purpose

Posted on: May 6, 2013

 

a_new_earth

这本书其实我2008年底开始看的 还带着去了危地马拉 但是当时只看了三分之一的样子 说是没时间看 但是其实别的书没少看 所以归根结底还是没看懂 所以看不下去 尤其是这次看的时候 益发感到当年多半没看明白那些关于ego的部分 现在看却是提纲挈领醍醐灌顶

最大的收获是我开始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了“当你说别人错的时候你已经不知道错到哪里去了” 一开始的时候总是会怀疑这是不是没有是非观了是不是什么东西都可能是对的也都可能是错的所以就没有办法判断对错了 或者至少是没有办法下一个决断说一个事情一个行为是对的还是错的 Tolle这一段论述的很清楚 是个难得一见的答案 他说这不是truth relativism 而是一个关于ego的判断 因为ego doesn’t exist so it has to hang onto something — the thing it feeds on is separation — you and me, others are all such judgements — once you make this statement, you are sure it is your ego makes it not you.

所以万事万物还是回归到了ego上面 不管是止观还是定慧还是冥想 其实帮助你做到的就是identify ego, identify ego in you, identify when it is ego talking, identify when it is ego emoting, causing you to suffer — and realize this one thing: ego is not you. ego doesn’t exist. 我执有法我执和人我执之分 这里应该和人我执的内涵是类似的

懂得了这一点 遇到似是而非的理解和执行的时候就会踏实很多 事实上 听法之后和用到自己身心相续上面有很大的距离 切实体会善知识的用意并且正确的运用到相续上 该行的行 该止的止 这是一个更难的过程 想像一下 一个project 大家意见不同 这时你的反方开始自我检讨说我觉得自己是对的其实我已经错得十万八千里了 你听了是什么感受?这个项目还能继续吗? 这两件事情完全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意思 要我说 法用错了 项目的内容和决策自有客观的衡量标准 如果一时难以衡量应该以实现项目的目标为主 如果是怎样实现目标上的分歧 那么可以逐一尝试 尝试的过程精确测量 然后一一检查执行效果 不能因为害怕对立 或者缺乏解决团队的分歧的能力 或者认为事项上的分歧就意味着人员关系的对立 那就全错了

anyway 这其实并不是我要说的重点 这本书里有很多buddhism的内涵 还有少量christianity的内容 号称精神成长的宝典 要我说 主要还是buddhism的内容多一些 比如ego 比如the one 等等 四年前没有看完看起来是个好事情 它让我一直惦记着这本书 而且在自己的了解思考能各项能力增加之后重新再看 才看到它的殊胜 我打算把这本之前那本the power of now也看掉 Eckhart Tolle是一个很有深度的思考者 他所论述的问题 很多是很tricky的 我都问过自己但是并没有圆满的答案 但是他的论述就很令人信服 所以我觉得应该把他的其他书也攻读一遍 一定会长进很多

Leave a Reply

May 2013
M T W T F S S
« Apr   Jun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Twitter

  • is emptying trash and happily discovering the available disk space now ranks at 100G+. 4 days ago
  • is looking at other people's intentions, not their capabilities, and feeling much happier every day :) 11 months ago
  • is planning on how to spend the next two weeks until the new year, at home. 11 months ago
  • is going to have human company for Thanksgiving; a rare event for the past like twenty years. 1 year ago
  • living by myself again; a strange feeling in a bustling city with thirteen million people 1 year ago

Flickr Photos

IMG_3517

IMG_3515

IMG_3505

IMG_3497

IMG_3261

IMG_3260

IMG_3255

IMG_2736

IMG_2733

IMG_2629

More Phot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