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Origination

随口说说

Posted on: May 14, 2011

刚刚在豆瓣上面看了一篇dong同学推的最美的年纪在将来(大意)的文章,突然想写点什么。按说咱现在是基本意义上的中年人士了,其实自己从来没有意识到过,还是去年一个久违的高中好友来玩向我传达的,当然他的意思主要是说怎么在别人眼里都是中年了,自己却觉得还年轻呢。

年龄,尤其是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是个武器。我们就不要说网上了,就算是现实生活中,也不少见把(自己的)年纪(比你小)当作资本的人。我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看待过这个问题,毕竟和年头相比,还是增长阅历和智慧,变成一个更有趣的人要重要的多。但是,尤其在自己心力低落的时候,还是会受到影响。我还记得自己三十岁生日的时候,沮丧到家了,因为还在学校里面,没有正经工作,未来根本都不知道在哪里,只是觉得该发生的都没有发生,自己仿佛原地踏步,恨不得掉头就去生活。当天鬼使神差,一个妈妈的朋友的女儿给我打电话,她并不知道我过生日,为的什么我已经忘了。虽然不熟,但我无人可说,还是开始讲述自己的烦恼。她感同身受,因为她自己的三十岁生日也是在学校里度过的。她安慰我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你知道吗,一切真的会好起来的。而且随着自己终于步入了(别人眼里的)中年,我发现我的日子比十年前,甚至五年前,都好过了很多。这件事我去年就发现了。我发现心情变得非常平静,一天的过去不再给我带来任何焦虑,反而给我带来了熟悉的节奏,带来了踏踏实实的感觉。举例来说,比方说十年前每天下班的时候,通常都很焦虑,怎么该做的都没做,晚上要加油啊;比方说六年前下班的时候,通常都有点伤感,觉得一天又过去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难道青春就这样结束了吗;比方说五年前下班的时候,那个时候终于开始有一点点智慧了,觉得如果坚持自己的选择,总有云开见月的时候。

现在下班,天还亮着,很开心,可以回去享受一下阳光中的家。做饭,看书,做好该做的事情,准备明天的工作。日子会一天一天的过去,大多数时间平淡简单得仿佛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我欢迎,期盼他们的来,回忆,纪念他们的走。我心底深处对自己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能够做什么样的事情,了解太多,不会被对自己认知的模糊和对前途的无知双重挤压而惶恐不安。

生活还会有很多梦想,就像十年,二十年前一样。生活充满变数,每一天的生活一个电话都有可能变成过山车。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减小,从某种意义上面,其实加了很多:以前再郁闷再彷徨无外乎自己那点儿破事儿,除了男朋友就是学业或者工作,现在,要照顾自己的家庭,要照顾父母,为他们计划余年,管理他们的生活。如果将来有了孩子,还要为孩子的生命去负责。但是心里,心底里,却踏实了很多。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我回头想,终其二字头的十年,我没有过。说实话,比忐忑,急于讨好(不管是谁),急于寻找在世界上的位置,希望别人听到我的声音(但是根本没人在乎)的日子,要好过太多。

所以年龄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是挺让人惊讶的。可惜没有办法让年轻知道。

5 Responses to "随口说说"

我年轻的时候就很奇怪,为啥有人才二十出头就那么怕老,把年轻当资本其实就是怕老的另一方面表现。我估计这个跟家庭影响很有关系,有时候不是家长说的什么,完全是潜移默化的。昨天在电视上看到一个给自己8岁女儿打botox的,吓死我了…

我小时候在家里都是受得学问重要,打扮不重要的教育。长大之后感觉非常非常地上当受骗,有一阵购物狂的病根可能就是这么落下的… 但是再后来,觉得矫枉过正也不是件很糟糕的事,尤其是后来看到那么多美女都对年龄那么没安全感。

不过看完她的文章,我觉得她说的要活得对得起自己的年纪,很重要。我觉得我还真是活得不太对得起自己的年纪。这几天老是在反省…

自己的期望也要调整啊。。。不能期望自己做太多事情。。。:)

我小的时候也没学到什么关于打扮的事情。。。我妈经常说你怎么知道这些东西的我都不知道。。。中间有一段沮丧过。。。后来也不了。。。因为我发现俺娘不愿意教俺这些东西的原因挺正确的。。。她怕我虚荣。。。开始我觉得她太害怕了,后来发现。。。她太对了。。。爱打扮和虚荣确实是正相关的。。。所以我觉得她的教育方式,就是让我自己后天acquire这些information其实挺成功的。。。这些东西毕竟还是比较容易获得的,只要基本的对美的领悟力还在,也不是色盲。。。

“… 现在,要照顾自己的家庭,要照顾父母,为他们计划余年,管理他们的生活。如果将来有了孩子,还要为孩子的生命去负责。”
<<<< Admire. A life perspective free from self-centeredness is perhaps the gateway to true freedom in life.

" … 但是心里,心底里,却踏实了很多。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我回头想,终其二字头的十年,我没有过。说实话,比忐忑,急于讨好(不管是谁),急于寻找在世界上的位置,希望别人听到我的声音(但是根本没人在乎)的日子,要好过太多。"
<<< Nod, nod. Words of wisdom. Way to go!

Leave a Reply

May 2011
M T W T F S S
« Apr   Jun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Twitter

  • is emptying trash and happily discovering the available disk space now ranks at 100G+. 4 days ago
  • is looking at other people's intentions, not their capabilities, and feeling much happier every day :) 11 months ago
  • is planning on how to spend the next two weeks until the new year, at home. 11 months ago
  • is going to have human company for Thanksgiving; a rare event for the past like twenty years. 1 year ago
  • living by myself again; a strange feeling in a bustling city with thirteen million people 1 year ago

Flickr Photos

IMG_3517

IMG_3515

IMG_3505

IMG_3497

IMG_3261

IMG_3260

IMG_3255

IMG_2736

IMG_2733

IMG_2629

More Phot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