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Origination

Departures (入殓师)

Posted on: August 27, 2010

昨天晚上看的。很好看的电影。死亡最近对于我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姥姥不久前过世了。与之而来的各种感情实在太多。同期发生的事情又太多。回头看我的这个夏天,肯定又是人生一段黑暗时期。所以很多东西还没有来得及在心里沉淀,品味,不知道最后总结出来的是什么内容。我是标准的introvert, 需要大量的自己的时间,需要思考,需要休息,需要时间winding down。另一个朋友在游说我不要去上班了。她怀孕,在家里安心待产。跟我说每天给腹中的儿子写一封信,打算儿子结婚的时候给他。她说如果还在上班,怎么可能这么细致的体会和期待。可惜现实总是和我们的主观愿望不一样,还是要stay employed才行。

电影里面看到有这样的人给我们亲爱的人最后的关爱,心里好感动。人活一辈子不容易,为什么死的时候却张皇失措,不知道干什么呢。其实只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而已。我们还会再见的。但是平时,死,尤其是自己的死亡,是一个很忌讳的话题。所以才会有事到临头的焦虑和不安。舅舅们每天在医院门口,在燥热的天气下面,聚集着左说右说,还不是因为他们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儿,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不是对姥姥最好的决定。他们平时,都是叱刹风云加雷厉风行加独断专行的人物。但是遇到死亡,完全是另外一个陌生的领域,怎么接受怎么考量,都是考验啊。

上个周末参加朋友的婚礼,遇到Dula一位。开始觉得多次一举,Dula说she helps the pregnant woman to go through the process of child birth so that she remembers it differently. That is like a therapist/birth coach, except that she focuses on the emotional health of the women so she would be less depressed/angry etc after the birth. 其实我们需要很多这样的service, 在经历人生重大冲击或者转折的时刻,因为是新的经历,如果有一个有经验的人,在旁边可以咨询,可以分享emotions的话,很多negative experience都会云消雾散了。

越讲越远了。电影好看,但是没有某些朋友所推崇的那个高度。结尾的时候很拖沓。那个老婆总是莫名其妙的笑。在各种不合适的场合。虽然她的衣服都很好看。以至于看完我都想立志自己也要be more put together才对。虽然人家是housewife, 但是以我切身经验来看,天天呆在家力,其实也没有什么时间,没有priority的事情还是做不到的。更不用说因为觉得时间好多所以既不紧凑的multitasking, 也经常浪费的时候了。所以,要priority上去才行的。

5 Responses to "Departures (入殓师)"

我一直很想看这个电影!
最近很好奇的问题就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怎么能平和面对死亡。各种宗教对死亡都有比较具体可行的指导,可是现在中国这一代的老人大部分都没有宗教信仰,谁来帮他们面对死亡呢?

唉我姥姥也是这个夏天去世的,最后有几天很痛苦的时候我老舅还去烧过纸。烧纸这个事我也不知道算什么道理,不过总算也是有点事可以做,不然活着的人觉得对垂死的人什么忙都帮不上。所以我还想,人要是没有正宗的信仰的话,是不是迷信也比连迷信都没有强点。

我觉得就算是家里人其实很多时候也有很多沟通上面的障碍。这些年我都没有和姥姥有太多的时间相处,所以说的话比较少。虽然每次其实两个人还是有很多话说的。人老了,别人就会开始把他们当小孩儿,或者觉得他们不会懂的,或者觉得没必要让他/她担心。其实还是有很多可以说的事情的。其实我现在挺后悔的。每次都想和姥姥多说说的。哎。 我是觉得其实这些年恐怕没有什么人在和她说一些关于死亡的话题。大家或者怕谈这个,或者怕和她谈这个,总之都是一些精挑细选的话题才会和她说。真的要谈,恐怕谁也不知道怎么谈都。

恩最近我也老在想这方面的问题。我的朋友写了一本书,caring for dying loved ones (顺便广告一下,Amazon有售…),我们打算把它翻译成中文。里面的概念其实都很简单很生活化,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去想。现在我爸在送走几个老人之后,已经开始思考自己晚年怎么过得从容一点了,家里我爷爷那辈的人好像都没想过这个问题。现在社会上关心的养老也都是从经济和养生方面的。我想社会总会慢慢进步,以后大家会更多考虑精神的幸福,和在不以治好病为目的的情况下怎么从生理和心理上减轻痛苦。

还有就是家里人的沟通,我觉得还是挺难的,真是要当个长期工程来做。而且我现在渐渐觉得跟老一辈人沟通很有挑战性,有时候觉得很烦很受不了他们的一些想法,其实也是我自己心里承受能力比较差。

我觉得事情其实还是有个仪式什么的好。一个是自己知道what is going to happen next. 一个是find something to do。 最重要的是每个仪式其实都有讲头都在帮助participants trying to understand。这些作用是不能忽略的,when our own hearts and mind are trying to process the sudden change and the sea of information and trying to make sense of it all. 否则总是难免有点茫然。或者产生其他的仪式去纪念。迷信是一个太negative的词。其实这些东西不是迷信啊。

Leave a Reply

August 2010
M T W T F S S
« Jun   Sep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Twitter

  • is emptying trash and happily discovering the available disk space now ranks at 100G+. 4 days ago
  • is looking at other people's intentions, not their capabilities, and feeling much happier every day :) 11 months ago
  • is planning on how to spend the next two weeks until the new year, at home. 11 months ago
  • is going to have human company for Thanksgiving; a rare event for the past like twenty years. 1 year ago
  • living by myself again; a strange feeling in a bustling city with thirteen million people 1 year ago

Flickr Photos

IMG_3517

IMG_3515

IMG_3505

IMG_3497

IMG_3261

IMG_3260

IMG_3255

IMG_2736

IMG_2733

IMG_2629

More Phot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