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Origination

Archive for May 3rd, 2009

虽然只有一年多一点点没有见,父母还是急剧的苍老着,以致于每一次都要在心里暗暗的吃一惊。爸爸的变化最大。他本来是最喜欢出门乱逛的人了。经常吃完饭,就要骑自行车骑到清河等很远的地方去看人家盖房子,或者盖立交桥。但是一年过去了,现在的他已经不怎么骑自行车了。然后也不原意离开家门了。吃完饭,就坐下来看看电视。妈妈跟我说她想和朋友去南方玩儿一次,很可能是两个人最后一次出门了。以后,不知道还能不能,愿不原意出门了。但是爸爸已经不怎么愿意去了,说你要去你自己去吧。

妈妈还好。去年的心脏问题被一个老中医解决了,自此恢复了八九分的力气。就是还改不了脾气,在参加柔力球的比赛,每天都要训练。家里人都劝她练习就练习了,锻炼身体总是好的,比赛就不要去了,因为压力太大,都是那种不让不去的练法。去年奥运会前她已经上过一次当了。学校教老同志们参加社区的比赛,结果被选上了,被中央电视台的人盯住,魔鬼训练,还不许退出。说到底,大家也都明白妈妈不是一个可以在家里呆得住的人。性格决定命运,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之前大家心气儿相通,都是说一定要让哥哥自立。但是随着他们年纪的增长,慢慢的发现身边没有人是不行的。比方她有个晚上起来喝水,把开水倒在自己的手上,当时就烫烂了。还好我哥睡得浅,爬起来就带她去医院。到现在手腕还是黑黑的。所以现在这个让哥哥自立的话题就再也不提了。

离开父母的生活,其实我是逃避了很多责任的。心里愧疚不已,自己平日里,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计划起来也没有要考虑多少未知因素。但是其实,在这个年纪,这是一种非常奢侈的生活方式。甚至都不大正常。而且和父母亲人,离开的时间太久,彼此生活的很多细节都不能分享,有的内容都很惊讶,但是也不能乱加批评。血缘上是亲人,但是感觉上却非常不熟悉,彼此的喜好早有变化,想想非常沮丧。离开要适应,搬回来同样的过程,不知道为什么要离开。不走不是什么适应都没有了。

上大学的时候一心想去看一个更大的世界。丝毫没有考虑过这样做的consequences. 如今一把年纪了,才终于明白了十几年前都不知道其存在的问题。人情世故,冷暖言凉,讲又没什么可以讲的,只有长叹一声,天凉好个秋。

不好意思,拖了这么久。这次回国时间非常短,掐头去尾一共只在家里呆了五天。所以常常有恍惚的感觉。比方说到家的时候开始喝花果茶,回来的时候也带了一包回来,到了家又沏了一杯。坐在沙发上面,好像从一个家到另外一个家,只是坐了公共汽车似的,丝毫没有远隔重洋的感觉。北京和三藩的气候四月份几乎是一样的,暖风吹在脸上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故乡,异乡,全都混为一谈。

花果茶很好喝。可以自己单买原材料搭配,比方说玫瑰花,玫瑰茄,菊花等等,我嫌麻烦,买的是配好的。然后加上两片鲜柠檬,非常好看。第一水有点酸,我觉得是玫瑰茄的味道出的太快,后来几水酸酸甜甜的,还是很好喝的:)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这是我第一次在春天回北京。发现自己把北京的春天的感觉统统忘光了。到了第一天,早上骑了自行车到学校里面转转。惊讶的发现四月的北京气候十分宜人,不冷也不热,天空晴朗,暖风宜人,骑在校园里,看着主干道两边的杨树上面的嫩叶子,运河边上的碧桃,教室外面自行车的海洋,布告栏里一层压一层的无法辨读的广告,好像,时间倒流,自己重新回到了大学时代。

可是马上就开始self concious, 担心脸上的皱纹会暴露这个秘密,毕竟离开学校已经十几年了。马路上有人向我打听地方,我只能尴尬的说自己也是一个游客,好像骗局一下就被揭穿了。如果真的能够回头,那该有多好。

学校的紫荆公寓建好已经几年,不过这是我第一次去看。看起来很不错嘛,居住条件比我们的宿舍强多了。我的旧宿舍楼已经没有人住了。看起来真的离demolition不远了。毕业的时候和一个好朋友在楼下道别,丝毫不知道从此十几年杳无音信,直到去年才在facebook上面reconnect. 如果楼拆掉了,不但时间上回不去,连空间上也一无所有了。记忆又是这么一样随心所欲的事情,有的时候,根本分不清脑子里想起来的东西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过去,青春,岂非就永远沉淀在某个黑暗的未知的地方,永远也没有办法还原或者回顾。


May 2009
M T W T F S S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Flickr Photos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