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Origination

改名字

Posted on: October 3, 2008

4/4/2008

最近由于观众增加,我决定给自己的地方取个名字。有名字才好说其他的东西,要不然师出无名,岂非浪费了口水
嘿嘿,其实是说笑了。我对名字或者推而广之的形式远没有对内容的兴趣大。资源有限,凡事总有各自的优先级。但是为什么还是要起名呢?原因很复杂,跟自己的生活,兴趣有关系,跟时局也有一点点非常勉强的联系。
我学习藏传佛教已经一年有余。心灵提升的路上,惭愧之余,也有一些微小的变化。对于宗教,还有各类宗教仪式,包括一些同修们的学习方法,我心里 有很多保留意见。从小的无神论教育,加上二十年的科学训练,让我对宗教,经典还有修行方式有无数的问题。但是毫无疑问的,我对佛教还是很有兴趣和感情的。 正如开经偈所云,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经书是一样的,理解与否,理解了什么,都是自己的。尤为重要的是,学 到,意识到,并且同意的东西,要马上用到自己的生活实践中去,所谓听闻随转修心要,少力即脱生死城。
脱离生死,跳出轮回,涅磐成佛,这些宏伟远大的目标,并不是我开始的初衷。工作之后,身边的天天见面时常说话的朋友都不是中国人。大家嬉笑怒骂 之余,难免也会谈些深奥一点的话题。其中一个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什么是中国文化。我当时愣住了,没有办法给一个很精采的回答。所谓精采,第一就是要短, 最多一分钟,第二要通俗,最好是举个例子,大家开怀大笑之余也能make a point and get my point across. 这个问题,还有我不能简单回答的这个事实,对我的冲击,不能算小的。上一次如此思考自己(关于中国)的一些take for granted的assumptions, 还要算和学校教授争论古代中国对科学有没有贡献的那次了。这是另外的题目了,以后有机会再聊。
中国文化究竟是什么呢?从网上所读,它来自儒释道三家。儒家我重新读了论语,还有南怀瑾的一些论述,很有意思,发现连自己的语言词汇都是论语定 义的,更何况这些词汇后面鼓励和批判的东西了。释,就是佛教了。我觉得自己并不了解,就在网上买了一些书,在家里看。不过这些比较费脑子的英文书,读起来 太慢了。巧的是当时和一个七八年没见过的朋友去吃午饭,一下发现了北加福智这个组织,而且他们的新班两个星期之后开始,所以我就这样开始了自己学佛的道 路。道,目前就没有什么时间来关注了哈
学了一年多了,从道前基础学到了下士道,刚刚到业果,所以最重要的东西才刚刚开始,实在不好说自己学得很多或者很明白 问题太多,横跨上中下士道,还好班长副班长都非常渊博,经常解答我的疑惑,而且并不以为我的很多甚至不太恭敬的问题为忤,总是在耐心讨论,鼓励我独立思 考。所谓闻思修,戒定慧,去除贪嗔痴,思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真的说到修,说到持戒,一定要有正见,要有净信心。改变永远是最难的部分,要有勇气,更 要有坚定的信念,要从心里面相信目标是最正确的选择才行。
我自己的思想状态,还在质疑,离净信差得太远。有的时候,不要说信了,根本就是不太信的说,比方说地狱苦的部分。另外的时候,是觉得难以接受, 比方说念死无常。生命之脆弱可以理解,但是要放弃今世希求下世,贪心短视之下的我,心里不免会打打小算盘,怎么能为下世,一个看不见的东西,而放弃现在摸 得到的一切呢。班长问我你怎么知道是明天先到,还是下世先到呢。他还问我如果你知道自己明天就会死亡,那你会做什么呢。我仔细想了一个星期,觉得除了写个 遗嘱把钱和东西都留给我妈,好像没有什么可做的了,不如上床去等死。如果真的相信无限生命,真的相信轮回的话,就不是我这个扶不上墙的样子了啊。
质疑的部分很多,但是很有道理的地方也有很多,比方说断器三过,比方说随喜,就是感恩了,比方说正思而行,就是要living in the moment,对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人际关系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从我有限的知识来讲,佛教有缘起性空两个大原则。(不好意思,唐僧如我,终于切到主题了) 缘起是说世间万物还有诸法都是互相依赖而产生的,英文就是dependent origination, 是佛教中比较形而上的部分,用来解释世界起源和运行规则的。性空是说不要拘泥于自己,自己的欲望和烦恼。又分为人我执和法我执两个部分。法我执,我还不太 明白。但是觉得人我执这个问题,其实是我自己,还有好多好多的别人,最常犯的错误。就是太过重视自己,凡事总是从自己的需要,自己的想法出发,很少顾及到 别人的感受和利益。放下自己,关心别人,可以说是我一年来学到的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我自己也有所意识,但是系统的学习过程把这个问题明确化,有所依据之 后,也可以时时提醒自己。
一轮班要学习三年,所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东西都没有学到。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吧。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思考。人生的意义究 竟何在,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这些永恒的问题,最后究竟有没有答案,我并不知道。时间和经历都会带来改变,旦夕祸福,生死无常,未来究竟会 怎样,谁也不知道。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成长,能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能够宠辱不惊,能够帮助别人,能够对得起自己的暇满人生。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一个是短期的学习总结,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班里正在进行“一人一员再生因缘”的活动。简单的说,就是把佛法介绍给其他 人。每个人都介绍给一个人,在彼此的无限生命里面种下善良的种子,这一生或者下一生或者再下,再再下,都能因此而结出善果,最重要的是能够再次和佛法相 遇,继续自己的学习。所以我的读者们,这篇文章也是为了你们而写的。我不是一个很push的人(就是闷声发财的意思哈)。所以如果你有问题,一定要来问我

Leave a Reply

October 2008
M T W T F S S
« Sep   Jan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Twitter

  • is reflecting on the past three years and reading the article on divided self aptly showing up at the top of my tweeter feed. 1 month ago
  • is having a nice feeling of connecting dots all over the place. they are now illuminating the same point. 2 months ago
  • Style Transfer is fun! TensorFlow rocks! #WTM17 https://t.co/zYP0IFIDfp 4 months ago
  • couldn't get over the jetlag, sleeping during the day from seven to four, for days. 6 months ago
  • is emptying trash and happily discovering the available disk space now ranks at 100G+. 7 months ago

Flickr Phot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