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Origination

北京纪行(一)

Posted on: September 30, 2008

1/5/2006

上一次写回国游记纯属偶然,倒时差的时候深夜完成的。这一次好像没什么时差,但是走之前把上次的游记转过来,又重新读了一遍,发现 好多小事情小细节,如果没有写下来,根本不可能记住的。读完心里很温暖的同时,暗暗下定决心,这次更要写得多一些,日后回忆,总是很开心的事情。
回来的路上心里很难受,因为妈妈送到最后哭了起来。我们分别再见的时候也不少了, 但是这是第一次。她的眼泪掉得我的心里也很难受,都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匆匆告别再也没有敢回头。妈妈每次形容我离开都是毅然决然的,可是我要不走,难道两 个人抱头痛哭不成。妈最近心脏不大好,检查出来是室性早搏,就是心脏跳着跳着就不跳了。她已经离不开药了,缺一顿马上就会停跳,然后人就会很萎靡,没有精 神。临走的时候和爸爸家的亲戚吃饭,本来以为只是一顿午饭而已,结果表弟一定要再请一顿晚饭,爸妈没法离开,可是药没有带上,吃完回家的时候妈就不行了, 第二天起来才好一点。之所以在机场泪涟涟,我想她是怕自己的心脏什么时候出点问题,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我了。
回来的飞机上下了一个决心,打算回国工作一段时间,至少。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很近的地方,想见就可以见到。总是离那么远,还要让父母担心,未免太自私。所谓父母在不远游。回来心潮澎湃,连班都不想上了,恨不得马上买张票回北京过日子算了。
可是年纪大了,需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绿卡,还有现在正是第二个泡沫时代,还有自己回国去的职业计划。唉近期是不太可能的。我总是这么贪婪,这 也想要,那也想要。归根结底,回国还是变成了一个想法,变成了计划之中的故事,变成了未来。希望是个未来两三年内能够实现的梦想吧。
**********************************************
上次回去的时候是春节,除了见到了大学时同宿舍的女孩子们,其他大学同学都没见到,因为他们要不然回了老家,要不然年关的时候都太忙。就算是这 两个人,也是我们吃了一顿晚饭第二天就上火车回家了。那时候正好赶上其中一个刚刚答辩参加了冬季的毕业典礼,马上就要去上海工作了。这次听说她在父母的监 督下正在积极供房,除了和姐姐一起供父母爷爷们住的大房之外,还在供自己的小房。公司是做EDA的,业务蒸蒸日上,发展很好,还刚刚介绍了另外一个大学同 学进去,胜利完成了本年度的招聘指标。
中国的市场和美国的实在太不一样了。先说好啊,我不是行家,所以这里都是自己瞎说瞎想的啊,错是必然的,聊聊天儿而已 就说这个EDA吧,在美国市场好像没有那么火,应该是CADENCE这样的公司在做吧。当然中国作为硬件最大的外包基地,很有可能接替了很多本来美国市场 在做的项目,所以才有现在这种EDA在国内蓬勃发展的势头。如果是因为外包的原因的话,那么应该还能火几年。如果不是因为外包而红火的话,我不太明白形 势,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个样子。从美国的市场角度讲,硬件行业profit margin很小,所以竞争激烈残酷,这种大好态势好像不太可能啊。
硬件啊,半导体啊,集成电路或者芯片设计啊,这些我是完全不懂的,还是不要歪批了 其他大学同学呢,最大的印象,大家都在做跟手机相关的东东,讲起来我还是完全不懂 所 以吃饭的时候大家对我进行了科学普及教育。总的来说大家为什么都在手机市场附近工作呢,原因我想是中国的手机市场非常非常大!其大小远远超过了互联网的市 场。比方说俺娘,天天和我QQ的人,也算是老头儿老太太里面很新潮的人物了,但是她除了QQ并没有在互联网上花任何时间。可是老太太的手机呢,却是天天 打,整本的地址本都要输进去,自己干不了,就求别人输。比如我这次回国的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用老太太的手机输中文,哈哈。
这个手机市场这么大,自然利润非常多。中国移动是做得最好的运营商,目前在香港上市,从market capitalization上排名全球第十六,从我查的一个截止于去年三月的单子上面来看。相对于移动来说,联通有的地方都发不出工资了,小灵通已经奄 奄一息了。据说,移动的成功归功于两点,第一他根正苗红,是中国电信的手机业务部分而来,联通等等是七拼八凑出来的;第二他决策正确,一直主攻某型手机市 场,而联通摊子铺得太大,下大力发展某型手机(怀疑是GSM?),但是3G的网络一直没有投入运营,所以联通输得很惨。

Leave a Reply

September 2008
M T W T F S S
« Dec   Oct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Twitter

Flickr Photos

